胖庆可不胖

说书的假声女中

【权倾超野】超时空相遇·上

宋朝富家文人权x历史系研究生超

一个俗套的穿越故事

历史相关不考究,有问题全是我的问题

全文不长,随缘更新

如若不喜欢,烦请善用退出

谢谢







 四月份的梅市阴雨连绵,时断时续的春雨接连下了半个月。连日里的阴沉和雨声令人十分好睡,春困总是如约到访的。


 A大,一个有着百年历史的高校,坐落在梅市市区。百年前的老校区依旧沿用至今,青砖碧瓦竹林小院,闹市中一片清幽净土。只不过由于百年来的发展与壮大,A大只有两个系能够享受到这份净土。一个是中文系,一个是历史系。


 A大的中文与历史两个系那真是从建校之初就相爱相杀。近百年过去了,依旧彼此看不顺眼。当然,这并不是什么血海深仇,他们只是觉得自己才是A大排名第一的专业。百年来两个专业在竞争互助中良性发展、并驾齐驱成为了A大两大王牌专业。


 沁竹院,一个满园翠竹的中式四合院落。早年是中文系与历史系的教师办公室,现今早已改成了两个系共用的自习室。不过比起室内环境,两个系的学生更喜欢坐在院子里藤架下的石桌旁,一壶清茶、半卷书、一个下午。


 “下个星期开题,我这个方向还是有问题。没办法,得去找老廖再聊一聊。”


“你好歹还有个方向,我是真没方向。什么东西我都觉得前人已经研究透了,那题目摆在我面前的时候都写烂了。”


“可说呢,唉。一般这个时候啊,我就盼着咱大师兄能附体。”


“张超啊?”


“嗯哼,那可是个神人,学史留名了。他开题的方向只有他一个人写。”


“啊?这种不是一般不让写么?”


“是啊,我问过老廖,老廖说咱大师兄用一个小时把他说服了。事实上,也是真的牛。你知道大师兄答辩那一天,硬生生把研究生论文答辩会变成了一个研究成果发布会。所有的专家、教授一个质疑点都找不出来,人家是答辩,他是答疑。”


“卧槽,这也太牛逼了吧。那咱大师兄读博了?”


“没有,后来听说是,回家继承家产去了……”

“啊这……”


两个历史学系的研究生坐在走廊的木凳上赏雨聊天,担心着自己的学业。一个穿着米白色风衣外套的年轻男人,手里拎着一袋茶叶从他们身后路过。听见这番话转头看了一眼,随即轻轻摇头、自嘲的笑了。他本想着见过老师就直接回去的。但现在他改变了主意。


学校里有一条丽旸河,河边两行垂柳,一条行道,行道旁便是A大的图书馆。图书馆旁的河边行道,那是他与爱人初次相遇的地方。







四年前的九月,张超正在图书馆写导师布置文章。那天下笔格外的顺,写完初稿不过下午三点。坐在原地活动着自己的颈椎,张超合上了笔记本电脑。坐了快一天了,溜达溜达回去好了。


背着书包从图书馆出来,他沿着河边行道往校门的方向走。不经意间向右转头,他看见了一个穿着汉服、束发冠钗的男生。阳光正好,透过枝叶间隙洒在那个男生一席白衣的衣袖。他盯着看了两眼,便同那个男生四目相对。那人打量了他周身,随后察觉自己失礼,即刻交叠双手行礼。


他停下脚步,那个穿着汉服的男生上前两步走到切近。离近了张超看着那人的发冠上簪着的玉石,温润莹白、如羊脂凝固。怕不是要五位数,学校里还真是卧虎藏龙。


“这位,兄台。”他略作停顿,“而今是何年月?”


张超脑子里闪过了一个十分荒唐的想法,但又觉得过于夸张不可能。


“你那里是什么年月呢?”


“重和元年。”


“额……”张超脑子里转了一圈,“北宋啊……”


“嗯,不知道这么说,你能不能接受啊。现在距离你所生活的时代已经过了九百多年。”


“九百年……”那男生听着一愣,随后竟是笑了一声,“果然,命中有此一遭,得见未来。”


“多谢。”


说完竟是准备转身离开,张超直接喊住了他。


“你去哪儿呢?”


“不知。”


“那你有钱么?”


“没有。”


“都没有你是准备风餐露宿回去写上一篇桃花源么?”


那个男生又是笑了笑。


“那不知道兄台有何高见?”


“跟我走吧。”张超嘴比脑子快,直接说出了内心想法。他迎着那位宋人不解的眼神,“感谢大宋吧,就冲着重和这两个字,被骗了我都觉得值得。”




张超,一个不努力读书就会回家继承家产的男人。于他而言,收留一个无家可归的小可怜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。只不过当两个人有着一些年龄差的时候,这件事情多少就有一些麻烦了。毕竟,九百年的差距体现在了方方面面。科学技术、人情世故,这跟教小朋友没什么区别。只不过这个小朋友,学得快、长得帅。


开着车带着自己这位新舍友回家,路上那位就板板正正、规规矩矩的坐在副驾驶上。好奇是有的,但更多的还是压抑着自己想要去触碰的双手,用眼神打量着这个千年后的世界。


半路,张超突然想到了什么,直接拉着人去了商场。从停车位到电梯的路上他说到。


“等会儿尽量别说话,我给你买几身方便行动的衣服。”他按下关门键看着那人,“本想着你可以穿我的衣服,但,应该是穿不了了。”


金圣权规规矩矩的垂手站在他身边,也亏着近年来汉服文化的普及,使得他的一身打扮并不会过于引人注目。


“哎对了,你叫什么啊?我总不能一直喊你兄台吧?”


“金圣权。”


那人惜字如金,不知是恪守少说话的准则,还是被这个世界吸引了注意力。


“哦,我叫张超,咱这算是彻底认识了。”


张超买衣服很简单,店都是常去的、熟悉的、买成了全球vip的。进店就是经理直接招呼,他把人往前一推,经理负责给搭衣服。二十分钟一家店,经理挑衣服,他点头刷卡。两个小时过去了,从外到内直接把一整个季度的衣服买全了。


“你没拿衣服。”


出了店,金圣权伸出手指手去勾张超的手腕。张超看着那人小心翼翼的样子勾起了嘴角,心情大好。他反手拽住了那人手腕,往扶梯走去。


“没事,他们会送到家的。走,请你吃冰激凌。”




那天晚饭是在家里吃的,他看着金圣权这个情况确实不合适在外面吃。而且他也想趁着这个机会了解一下对方的具体情况。


两个人到家的时候,新买的衣服已经运到了衣帽间。过来做饭的阿姨也已经做好饭离开了。


“忘了问你不吃什么了,不好意思啊。”


“是我唐突。”金圣权又是叉手行礼,“破费了。”


张超抬手拦住了他,带他去了浴室,教会了淋浴的用法就让他先去洗澡换衣了。金圣权人再出来,半干的头发松松的挽着墨蓝色的半袖短裤居家服穿在身上。张超一时间看愣了,他第一次清晰直观地感知到人的自身气质同衣装打扮是没有关系的。


文人身上总是有一些自己的坚持和繁文礼节在身上的。适度的坚持和礼节称之为风骨,过度的坚持和礼节称之为迂腐。金圣权身上的就是风骨,他举手投足间还显出了从小养出来的矜贵。


这太特殊了,张超想。




金圣权的到来对于张超来说,有一些意外之喜。比如,他刚刚写完初稿的文章。


拥有了一个舍友的第二天,张超盘腿坐在客厅的沙发上看着自己前一天写好的文章。这一天没课,他也就不想去图书馆里泡着了。


金圣权盘腿坐在飘窗上,拿着一本张给他找的字帖和字典学习着简体字。想要阅读当代的书籍,文字的积累是很重要的。


“嗯,兄......张超,我觉得你这里的想法有点问题。”


金圣权开口的时候,不知道已经在张超身边站着看了多久了。


“什么?”


张超捏着鼻梁,连着看了两个小时的屏幕眼睛累了。


“这里。”


金圣权抬手去指,左手下意识的伸到右手小臂处去捞袖子。张超看着他手指的地方,左手攥住了他的手往下一带。


“你坐,坐着说。”


金圣权低头看了一眼手,就势坐了下来,没动,抬头继续说。


“这里,先生给我讲的时候和你们现在理解的不一样。濂溪先生提出了至诚主静的主张之后,所有的文章和发展都有意或者无意的在往这个方面去贴靠......”


四十分钟过去张超对自己的这个文章题目有了新的认识,他终于找到了文章方向里自己觉得奇怪的点在哪里。回过神来,他才发现两个人好像挨得太近。肩膀叠着肩膀,自己的手还牢牢的攥着金圣权。


他松开手顺势揉了揉眉心,轻咳一声略带掩饰的意味。


“嗯...你想喝奶茶嘛,我请你?”


“奶茶?”


金圣权也慢慢把手缩回来,不动声色的往旁边挪了挪。


两个人默契的没有提刚刚发生的事情,张超下单外卖,金圣权尝到了他人生中第一口奶茶。

“好甜。”


他皱皱眉,但还是又拧着两条好看的眉毛喝了一口。张超端着刚磨好的咖啡走过来,看见这一幕轻笑了一声。


“半糖哎,你看我这杯七分糖,你喝了怕不是会觉得糖堆成了山。”


张超指着另一杯还没开封的奶茶说道,他把咖啡都放在奶茶边。坐在沙发上,戳开奶茶封口。


“你生病了吗?生病还是不要吃这么甜的。”


“啊?”


张超顺着金圣权的目光看过去,意料之中的看见了自己的咖啡。


“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。”他克制不住的大笑起来,“你好可爱。”


这一次疑惑的换成了金圣权。


“这不是中药吗?”


张超捂着脸,生生笑得咳了起来。


“嗯,怎么跟你解释呢。这可能也算得上是一种药吧,只不过跟中药是有区别的。中药能进医保,它不能哈哈哈哈哈咳咳哈哈哈哈哈......”


平复了心情,张超顺着自己的呼吸。迎着金圣权的目光解释道。


“一种西方传进来的饮料,和浓茶的效用差不多,提神的。你要尝一口吗?”


金圣权点点头,张超伸手做出请的姿势。前者端起杯子就是一大口......那一瞬间,在此发誓,第一次鲜明的在一个人的表情上看见了苦。


金圣权咽也不是吐也不是,生生逼着自己咽下去。随后狂喝了两口奶茶,这才把嘴里的苦味压下去。


“这西洋传来的物件,还是不碰为好。”


张超从他手里接过杯子,十分自然的喝了一口。


“我觉得还可以哎,可能是习惯了。不过你也太实诚了,真的是好大一口哈哈哈。”


张超自顾自的喝着咖啡,金圣权的目光在那杯两个人都喝过的咖啡上停留了一瞬,随即移开了视线。


“哎,也不知道你还回的去回不去,这些都是你要尝试、适应的。金圣权,我明天带你出去玩吧。老闷在家里好没有意思,我带你去看看这个全新的世界。”

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上一篇不会鸽,我只是有点儿忙,写的慢......

大家可以耐心等一下,如果觉得刷更新比较麻烦的话可以去评论那个“更新求踢”的表情包。我会点的,只要还记得......

评论 ( 13 )
热度 ( 78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胖庆可不胖 | Powered by LOFTER